目前位置:主選單>五專

五專簡介

一、本校沿革及特色

       南臺科技大學係前總統府國策顧問吳三連先生及多位台南耆老,為響應政府鼓勵私人興學,培植工商專業人才,並以辦理「第一流」學府為創辦職志所創辦。本校秉持「發展科技與人文並重的多元學習學程,培養學養兼具的優質人才」及「立足台灣、放眼世界國際化佈局」的理念進行辦學,並以成為國際頂尖科技大學為目標。榮獲教育部「教學卓越」及「典範科大」之殊榮。工學院及數位設計學院系所通過中華工程教育學會IEET工程及科技教育認證,商管學院系所通過國際商管教育認證(AACSB),人文社會學院系所通過科技校院系所自我評鑑認定。

二、五專學習特色

       五專學習特色為

1.語言教學特色化,紮根國際化工作之語言能力。
2.加重程式設計課程,提升畢業生邏輯思考的能力。
3.強調PBL課程,培養學生面對問題解決的能力。
4.跨領域選修課程設計,強調中階工程師之實務能力。
5.落實專業證照制度,提升畢業生職場的競爭力。
6.配合展翅高飛計畫,積極建立企業實習機會,藉以訓練出企業「即時可用」人才,達成產學無縫接軌、學習即實習、畢業即就業之目標。


       多功能「磅礡館」內有星巴克咖啡、7-11超商皆九折優待,APPLE校園體驗中心、美食街及南臺書坊。「校際聯盟產業技術暨實習大樓」為新建大樓,提供五專生最新最優良之學習環境。

三、讀五專的優點

         五專學制以訓練學生具備職場就業能力為教學目標,並且致力輔導學生取得進入職場必備的證照,且修業期間較高中來得長,課程安排更具彈性,除了可提供更多實務性課程外,更可徹底落實校外實習制度,安排學生至產學合作實習單位進行實務訓練,實際體驗職場工作環境,更能促使學生迅速與職場銜接

    1. 專業技術:五專課程通常針對特定職業或行業進行專業訓練,學生可以在短時間內獲得實用的技能和知識,有助於就業。
    
2. 就業機會:完成五專課程後,學生通常能夠立即投入相關行業工作,這有助於提高就業競爭力和找到理想的工作機會。
    
3. 實習機會:許多五專課程安排有實習機會,讓學生在實際工作環境中應用所學,建立寶貴的實際工作經驗。
    
4. 學習氛圍:五專通常以專業課程和實踐為主,學生能夠深入專業領域學習,與志同道合的同學一起學習,建立良好的學習氛圍。
    
5. 日後升學機會:完成五專後,學生也可以選擇繼續直升電子系,有助於進一步提升自身學歷和就業競爭力。
    
總的來說,讀取五專能夠為學生提供專業技能、就業機會和升學機會,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教育選擇。




四、電子工程系



★專業師資:

本系專任教師現有(112學年度)專任教師 26 人,包括教授 8 人,副教授 9 人,助理教授 8 人與講師 1 人,博士比率高達98%;本系近年來新聘教師都要求具備業界2年以上工作經驗,因此具備業界工作經驗比例約7成,取得專業證照比例也超過7成,對於推動實務教學有極大的助益。教師專長涵蓋晶片設計與應用、半導體工程,光電工程,網路與通訊工程,單晶片與嵌入式系統應用、智慧聯網、車用電子及綠能電子等領域。

★課程規劃:

總畢業學分220學分,通識必修88學分,專業必修63學分,專業選修69學分。

專業選修課程:智慧聯網與半導體等兩類特色課程模組。

★專業證照:

1.中華民國技術士-工業電子/數位電子/儀表電子/電器修護。
2.經濟部工業局能力鑑定-物聯網應用工程師/3D列印工程師等。
3.RHCE(Red Hat Certified Engineer)國際證照。

★本科設有「聯合教學書卷獎」、「積體電路學習績優獎學金」、「勤學獎」,鼓勵學生強化基礎科目及半導體晶片設計專業課程之學習。透過政府部會計畫、產學合作、業師授課與企業參訪實習等方式培訓同學,一定讓你成為優秀的電子工程師,在電資產業占有一席之地。

★教學/實習空間:

本系使用空間總面積約為5,869平方公尺,分布在下列3棟建築物:

J棟本系主要系館,面積為1,466平方公尺,包括10間教學型實驗室、8間研究型實驗室及「光電與積體電路故障分析中心」、「智慧聯網應用技術」、「車用電子研發中心」、「微控制器設計與應用技術研發中心」、「J-Maker實作工坊」、「多元互動教學教室」、「Smart Factory+智慧製造視覺檢測實作工廠及「Smart Medical+智慧醫事暨照護科技實作場域。中心與實驗室內配備射頻晶片、天線量測、微波介電陶瓷、車用電子、智慧聯網、微控制器測試與驗證所需之相關設備,提供學生完整實習與研究所需環境與設備。
  



P棟:
有2間教學型實驗室、3間研究型實驗室及教師與研究生研究室,佔地面積約2,947平方公尺。研究型實驗室包括通訊積體電路量測實驗室、PC EDA實驗室及進階IC與輔助工具設計實驗室。

S棟:包括輪型機器人實驗室、數位信號處理實驗室、教師及研究生研究室。

本系在教學上或實驗/實習上的儀器設備皆非常充足,這些設備分置於各個教學型及研究型實驗室,每間研究型實驗室有負責或指導的老師及學生進駐,當學生製作專題或課業需使用設備儀器,可透過師徒制的方式,由老師帶領學生操作設備;此外,教學型實驗配有冷氣、擴音器、無線網路、投影機/布幕及教學廣播系統等,方便教師使用多媒體教學。

★競賽得獎:


五、畢業就業方向

       你想成為台灣『護國神山』群裡的一份子嗎?回到住家前,你希望家裡的空調已經非常舒服、咖啡已經煮好、麵包已經熱騰騰的出爐了嗎?世界各國競相爭奪的半導體晶片自主技術、智慧裝置及製造、電動車、元宇宙等軟硬體技術,都是學習的熱門尖端科技。





★電子系相關影片連結:

1. Pokemon Challenge 2016 and Physics Projects Exhibition

2. 電腦鼠的進化史

3. 2019年 iPBL主題式跨國師生機器人共學計畫 活動影片

4. 2021年 iPBL主題式跨國師生機器人共學計畫 活動影片

5. 2022年 iPBL主題式跨國師生機器人共學計畫 活動影片

6. 2023年 iPBL主題式跨國師生機器人共學計畫 活動影片

7. 新工程教育計畫南臺電子系 成果影片